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鑫源福星高照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本文转载自卧虎藏龙《书法赋》  

2014-06-27 21:07:40|  分类: 名人谈书法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
 


河海滔滔,日月消长,杳华夏之悠悠,渺古今之沧桑,千年一瞬,一念八荒。御天地之灵气,挥毫泼墨,秉大道之精华,汗青流传。虚静合契,天人一体,是谓书法之艺术。


书法伊始,脱胎之于文字,发源之于上古。黄帝史官仓颉,生来双瞳四目,观奎星之式,鸟兽之迹,造化不能藏其秘,灵怪不能遁其形,故天降粟雨,鬼哭长夜,世间方知天地圣人之意也。


原书法之滥觞,盖经甲骨之契刻,钟鼎之铭文,石鼓之雕刻,简牍之秦篆,碑碣之汉隶,乃至雄健之魏碑,潇洒之晋行,端庄之唐楷,恣肆之今草。其源远而流长,洋洋乎大观。美哉,若长江万里之奔流,壮哉,若泰山千仞之巍然。


嗟夫,登高台,举玉杯,三酌历代书圣,遥怀远古先贤。雍丘伯喈,合乎焦尾之声,枯笔丝丝飞白。会稽逸少,经乎群鹅之形,兰亭满纸云烟。常熟伯高,出乎公孙之剑,头揾水墨而妙。长安清臣,发乎道德之骨,后世壮士扼腕。


观圣贤之书法,一如白云苍苍,浮游野马,但静非止,意微动于斯也。而或和风碎雨,平湖落叶,物外希声,心住而为大。一如涓涓细流,柔之动也。以流水而运坚石,时击之,时抚之,周流圆贯之谓柔劲。柔劲者,石穿也,木断也,春生也,秋杀也,全在乎流转 不息。


动而生,静而止,动静生灭,虚实开合,纯乎自然。方兴起之时,忽如亢龙之高飞,忽如潜龙之蛰伏。林林总总,不尽其言,各成一派,蔚为大观。
书法者,中华之瑰宝,艺术之明珠。何也?可谓无言之诗,无形之舞,无色之画,无声之乐也。书法之美,


盖神韵之美也,线条之美也。其横,或如一箭穿林,或如一马平川。其竖,或如瀑布直下,或如朝露静悬。其撇,或如流星划落,或如飞霭轻卷。


其点,或如渔火明灭,或如家燕纷翻。其捺,或如青衣舒袖,或如苍松探山。其折,或如栈道曲回,或如险峰斜断。


浅而言之,书法可作元日之桃符,庙堂之牌匾,才子之墨稿,文人之扇面。下于孩童,为启蒙之捷径,中于青年,为进取之利器,上于老者,为延年之灵丹。深而论之,书法可修身,可养性,


可知理,可立功,乃中和之气,阴阳之体,智者之文,仁者之道,源于自然,还于自然。此为文化根本,今人不可弃也。噫!文以载道,道以书传,书法学于少年,复兴成于少年哉!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5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